2007年5月13日

中大校報色情版的啟示

副題: 見微知著

總結這一個風波的數天變他,便能夠看出港人的質素有多低,還好意思經常自誇香港是一個富有言論自由、容納各方思考的地方。言論自由是有了,但卻未有容人之量吧!

首先,本港傳媒做謠能力可謂舉世無雙。由報章、雜誌、廣播和互聯網等的正反兩方面的意見何止千萬。然而,真正看過內文的又有多少人了? 我即假設所有在公開渠道發表意見的人仕都有看過正文之餘又沒有以偏蓋全,可是,又是誰定下的道德標準去供各位「傳媒大享」評審該報呢? 是「風流不下流」還是「道德淪亡、有辱國體」由誰去定奪? 除非引經據典拿出論點來作判斷,否則便無謂各抒己見吧!

我的意思是,大家有個人意見是應該的,但請記著這只是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社會立場 (事實上,更沒有資格代表中大學生的立場,所以,所謂的校友表態支持我也認為是不恰當的),而根據這樣便認為下一代「不知廉恥」便更加不知所謂了。至於作為傳媒,我不介意炒作,但是應該認真的炒作一番,例如看看別的地區有沒有相似事件,而又有沒有文化差距而有不同結果呢? 又或者分階層地做一些問卷,看看例如大學生、中學生、教師、家長等各層面的人的意見有何差異,總勝過如此胡亂狠批吧。

另一方面,是「淫褻物品審裁處」的責任問題。中大校報是校內刊物,從來沒有發放大眾的意思,如此這般為校報評級有否干涉校政之嫌? 反而,我非常欣賞中大學方處變不驚的手法,反正也不是十萬火急的事,先內部討論討論才公開交待吧。到了公眾再有壓力,還可以弄一個「公投」,讓中大全體學生 (該報的對象) 發揮民眾力量,無論公投結果如何,這也是最理想的結局。

說到應變手法,其實這一次難得地校方和政府也沒有甚麼錯失,反而學生會 (或相關的分會) 的反應倒是幼稚了一點。與其捍衛言論自由,倒不如承認錯失吧。無論如何,這一次引發起的回響也足以證明大眾並不接受這一類型的學報(因為掛上了「學」的意識,擔子較重也無可厚非),學生們這種毫無悔意的表現真是不太恰當了。雖然認為自己的理念是正確的,但引起了別人誤會,道一個歉也應該吧!

話說回來,都要補充一句: 這件事能夠擾攘這麼久,我們應該感謝這陣子天下太平。

1 則留言:

circle 說...

我支持他們辨情色版的出發點,但看來他們有點兒走火入魔。他們的態度也太強硬了,或許他們不太了解現實社會中道歉和認錯是兩回事,先道歉減少一下敵意是一個很有效的談判手法。

不過在這個連母校都急著要和他們劃清界線的情況下,也難怪他們連一小步都不敢退,因為稍有鬆懈就會被排山倒海的輿論壓得永不超生,革命也不可能成功,以後都要掛著一大個「錯」字生活。